财务处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概况 | 新闻公告 | 规章制度 | 服务指南 | 信息公开 | 下载专区 | 学院主页 
 信息公开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信息公开>>正文
2016年度部门决算及“三公”经费公开信息
2017-09-29 16:17   审核人: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单位主要职责:    

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是19993月经教育部批准,由创办于1950年的国家级重点中专——咸阳机器制造学校升格改制而成的省属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20101月,与陕西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合并组建成新的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20116月,成为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

学院秉承“明德、笃学、精艺、强身”的校训,坚持“办有灵魂的教育,建有品位的学校,创有境界的文化、育有底气的人才”的办学理念,立足陕西,面向西北,辐射全国,依托装备制造业和纺织业,面向整个工业领域,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行业人才需求,为社会培养了大批“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的生产、建设、管理、服务一线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积淀形成了“博爱、严谨、求实、创新”的优良校风,“艰苦奋斗、创业奉献”的优良传统,“追求卓越、争创一流”的学院精神。

学院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遵循高等职业教育规律,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努力办人民满意的高等职业教育。

学院采取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融通的多形式、多规格、多层次的办学形式。学历教育,主要实施全日制大专层次高等职业技术教育。非学历教育,主要开展继续教育、企业员工培训和职业技能鉴定与培训。

 (二)2016年度单位财务主要工作任务及完成情况

2016年,学院党政工作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落实国务院《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和教育部《创新发展高职教育行动计划(2015-2018)》,深入贯彻省委高教工委、省教育厅的工作部署,扎实有效地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持续提升内涵品质为主线,以全面推进精细化管理为重点,以贯彻落实追赶超越要求,创建全国一流高职学院为动力,全体师生员工同心协力、扎实工作,各部门紧密配合、开拓创新,圆满完成了年度既定工作目标任务,并在诸多方面取得可喜成绩,有力推进了学院各项事业的蓬勃发展。

1、持续改善办学条件,优化校园整体环境

2016年,学院总资产达到12.64亿元,固定资产增至8.71亿元;年内累计新建、扩建和改建建筑工程质量检测实训室、道路桥梁综合实训室、汽车模拟实训室、智能物流实训室、材料技术成型实训基地、欧姆龙自动化实训中心、智能电子产品设计与制作实训室等10余个实验实训室;新购置仪器设备1681台(件),教学科研设备总值升至2.27亿元。

校园基础环境建设扎实推进。工程技术训练中心(精艺楼)建设项目内外装饰装修工程已基本完成;全年累计投入1000余万元,实施明德堂大礼堂、校史馆、羽毛球馆维修工程以及教学环境改造修缮工程项目27项,校园办学环境持续优化。

数字化校园建设加快步伐。实施学院办公自动化OA系统升级和学院档案资源数字化二期建设;启动智慧校园“一卡通”建设项目,打造“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智能型校园。

图书馆吸引力进一步增强。完成了33124册纸质图书的采编、入库工作,通过开通万方视频、“51CTO学院”IT技能学习在线、维普智立方等自助借阅服务,进一步提升服务功能,图书馆接待人次、图书流通次、数字资源访问次数不断攀升。

后勤服务质量和水平大幅提升。有效解决了师生员工反映的问题,顺利完成或加快推进各类修缮改造项目,各项后勤保障工作落实到位,为教育教学中心工作提供了切实保障。

2、国家级、省级成果取得新突破

2016年,我院被省教育厅批准确定为优质高职院校建设项目立项建设单位;获取第五届黄炎培职业教育优秀学校奖;全国首批信息化建设试点院校通过省级验收优秀等级;新增省人员政府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荣获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纺织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荣获第四届中国石油和化工教育科学研究成果奖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1 人被中组部评为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1 人被评为陕西省师德标兵,2人被评为“陕西省第十届教学名师”,学院全年累计荣获各种国家级荣誉93项,省级荣誉119项。

3、大力实施帮困助学工程。

进一步规范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与资助工作程序,提高资助效益,扩大受益面,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严格依据学院奖学金评审及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确保国家资助政策和措施有效落实,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全年共办理绿色通道532人次,发放各类奖学金、助学金及学费减免32185人次,共计2758.76万元,开展“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征文系列活动,评出各等级优秀征文奖30名。

4、教育教学改革成果丰硕

根据教育部创新发展高职教育行动计划、全省深化高校改革发燕尾服及“双一流”建设等精神,学院制定了教育教学综合改革行动计划和贯彻高职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实施方案,顺利承接了教育高职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的45个任务15个项目和62个子项目,获批项目及任务数居全省首位;持续推进教学质量提升计划相关项目评审工作,共评选出学院教学名师、优秀教材、教案、多媒体课件、特夫将等37项,圆满完成了“十二五”教育教学质量提升计划的项目落实及收尾工作;新增国家级资源库建设项目一个,省级2个,参与9个国家级资源加项目建设,形成了国家级、省级两级递进专业资源库建设机制;持续推进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建设,新增2个省级及4个院级,新增专业5个,启动在线开放课程18门,确保专业体系向纵深

5、教科研工作取得较大进展

2016年学院强化教科研项目科管理,不断完善教科研项目管理与奖励机制,建立健全博士带动科研机制,引导博士投身科研,营造良好学术氛围。全年共组织结题验收75项,申报各级各类教科研项目获准立项102项,其中省教育厅12项,科技厅1 项,市科技局5项,横向科研项目13项,各级学会项目22项,优秀论文25篇,专利46项,公开发表论文530篇,其中核心203篇。学院荣获“咸阳市科普示范教育基地”称号。

6、学院加入世界职教院校联盟,国际交流与合作水平再上新台阶

2016年,我院被接收为世界职教院校联盟(WFCP)正式会员,成为国内少数被世界职教院校联盟吸收为正式会员的高职院校之一。教育部确定我院为有色金属行业职业教育“走出去”首批试点项目院校,被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列为“百千万项目”院校。加快教师队伍建设,优化专业教学团队结构,全面提升专业教师队伍整体水平,全年共计派出41名教师、50名学生分赴德国、俄罗斯、日本、赞比亚、新西兰、韩国、加拿大、英国、台湾、美国、澳大利亚等11个国家(地区)开展短期交流、研修、国际大赛、教育援助、学历提升和各类学术、文化交流活动,有效提升了我院的国际合作水平;先后与德国BSK国际教育机、德国构霍夫应用技术大学、德国奥斯特法利亚应用技术大学、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国立经济和服务大学、英国纽卡斯尔学院、加拿大红河学院、美国上爱荷华大学、美国亿滋公司、日本欧姆龙公司、台湾正修科技大学、台湾中国科技大学、台湾中州科技大学、台湾建国科技大学等9个国家(地区)共21所合作院校(企业)签署了合作协议,建立了稳固的教育教学合作关系,有效提升了我院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水平。

7、 注重学生技能培养提高,学生技能显著提升

2016年,我院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技能竞赛,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获奖17项,占全省获奖总数的22%,其中:一等奖3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10项。在陕西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获奖56项,其中:一等奖19项,二等奖26项,三等奖11项。一等奖占全省获奖总数24.4 %,居于全省高职院校首位,在全省大学生创新大赛中获金奖1项,银奖2项,铜奖5项,我院“N+空间”创新创业基地被省科技厅授牌命名为第三批“陕西众创空间孵化基地”;在陕西省TI杯电子设计竞赛,获得一等奖2项,三等奖2项,参加其中,1支参赛队摘取高职高专组唯一“TI杯”奖项;参加咸阳市“我爱发明”工业设计创新大赛,共申报17件作品,有5项作品获奖其中三等奖1项,优秀奖4项,我院被授予第三届咸阳市“‘我爱发明’工业设计创新大赛优秀组织奖”。通过参加各种技能比赛使学生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大大提高了其动手能力。

二、2016年部门决算公开表(见附件)

三、2016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12016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本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及比上年增长情况

2016年度学院总收入38922.87万元,相比上年增长3303.58万元,主要是财政拨款收入增幅较大,事业收入、其他收入略有增长,学院办学规模趋于稳定。      

2)本年收入构成情况

2016年度学院总收入38922.87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5104.10万元,占总收入的64.50%;事业收入13166.54万元,占总收入的33.83%;其他收入652.23万元,占总收入的1.67%

3)本年支出构成情况

2016年学院总支出38551.99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20096.47万元,占总支出的52.13%;日常公用经费支出5834.72万元,占总支出的15.13%;基本建设类项目支出6717.96万元,占总支出的17.43%;行政事业类项目支出5902.84万元,占总支出的15.31%

2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

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支均为25104.10万元,较上年增加3066.51万元。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构成情况

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总计25104.10万元,其中教育支出22586.6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168.44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49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00万元。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总计14023.10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2699.19万元,日常公用经费1323.91万元。

32016年“三公”经费、培训费及会议费支出情况说明

财政预算内“三公”经费为185万,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分别为40万、65万、80万,和上年持平。其中,因公出国人次为25人,均为出国参加培训项目;公务用车数量为33辆;公务接待人次为6523。

本年共发生会议费支出5.6万元,全部为学院承担“教育部材料成型专业教学资源库”项目任务安排会、实施协调会会议支出,承办会议的地点、酒店、餐饮、会期等均符合中央相关会议安排规定。

本年共发生培训费支出100.16万元,为学院派出教师参加国家师资培训、中师培训、高新技术培训的支出,通过各类培训,提高了广大教师的专业技术水平,使广大教师紧跟前沿科学研究动态。

42016年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单位2016年度无此项收支。

52016年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单位2016年度无此项收支。

62016年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1)单位行政机关运行费用支出情况

学院属提供教学服务的事业单位,无行政机关运行费用。

2)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6年政府采购总计4555.44万元,均为货物采购。

3)国有资产占有情况

截止2016年12月31日,学院资产共计126365.83万元,其中固定资产87099.70万元。房屋320225.77平方米。车辆33辆,单价在50万元以上的设备32台。

4)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本单位2016年度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四、专业名词解释

1、工资福利支出: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2、商品和服务支出: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4、其他资本性支出:反映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购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附件【附件: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2016年决算公开表.xls已下载
关闭窗口

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财务处 电话:029-3315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