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处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概况 | 新闻公告 | 规章制度 | 服务指南 | 信息公开 | 下载专区 | 学院主页 
 信息公开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信息公开>>正文
[306]学院2014年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2014-06-09 10:17   审核人:

       2014年学院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以深入群众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引领,以推动内涵式发展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深入推进精细化管理,持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圆满完成“十二五”规划阶段性目标任务,推动学院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学习贯彻十八大、三中全会精神,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1.圆满完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任务。按照省委、省委教高工委关于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的统一要求,全面落实学院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方案,以改革创新和钉钉子的精神完成3大方面、37项具体任务。全面总结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经验,巩固和发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形成务实清廉、密切联系师生的长效机制。

2.创新推进党建工作。深入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开展以落实贯彻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第二十二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学习活动,不断创新形式、拓宽载体,着力在统一思想、指导实践、解决问题、推动工作方面取得实效;修订《发展党员实施细则》,出台《加强和改进党支部建设和党员管理的实施意见》,实行党总支、党支部工作量化考核,推行以专业划分成立学生党支部试点工作,开展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创建活动;制定《关于领导干部坚持参加所在支部“三会一课”制度的意见》和《关于加强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修订党委会、院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和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完善党政协同运作机制。

3.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制定、修订学院处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及管理暂行条例,干部任期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和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探索干部无任用非定向推荐办法,扩大干部选拔任用视野;科学分析目前干部实际,制定实施年度教育培训计划,着力提升干部履职能力和执行能力;开展干部作风整治活动,对多方征集到涉及处科级干部、普通党员干部的意见建议,采用逐级谈话的方式予以诫勉;设立投诉电话和专门电子邮箱等监督方式,进一步拓宽干部作风的反映渠道;修订完善学院《高层次人才暂行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学院人才工作。

4.大力加强和改进宣传工作。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发挥校园舆论引导作用,切实加强对外宣传和文化交流,以展现“陕西工院”品牌为主线,有针对性地在中、省主流媒体,宣传学院改革建设新成效,不断提高社会影响力,为学院发展营造良好外部环境;全年在校外各级各类媒体的宣传稿件达到1200篇以上,其中省级15篇以上、国家级10篇以上;加强新闻宣传管理,特别要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各级网站和宣传横幅的日常监管管理;做好信息报送工作。

5.继续打造特色校园文化。搭建校企文化合作育人平台,制定学院《校园文化建设方案》,举办20期系列文化大讲堂、20期企业家讲坛、20期校友大讲堂;完成崇文楼A座、行知楼一楼大厅的文化装饰,建成1个文化广场和配套雕塑等设施;新建20个企业文化长廊橱窗、30个优秀校友文化走廊宣传窗;以“三风”建设为基础,继续培育和扶持二级学院实施文化建设试点项目,带动学院文化建设形成省—院—社团三级梯队,充分发挥文化育人的优势,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创业就业;继续做好省高校校园文化成果申报工作。

6.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遵照省纪委《关于加强岗位廉政教育工作的意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开展岗位廉政建设,规范干部从政行为,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坚持“一岗双责”,推进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加强对重要领域、重点工作及教职工关注热点问题的监督监察力度,加强专项治理;大力推进廉政文化进校园,积极开展廉政教育宣传活动。

7.切实维护学院稳定安全。加强校园综合治理,规范校园车辆管理,划定停车区域,杜绝车辆乱停乱放;全面完成学院安保视频监控更新升级,实现校园安保监控无盲点;开展安全教育与培训活动,定期组织预案演练,提高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做好信访接待工作,高度重视突出矛盾化解;加强人防、物防和技防“三位一体”的校园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持续推进“三排查、三落实”工作,健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和快速处置机制,完善维护学院安全稳定的长效机制,确保校园秩序正常、大局稳定。

二、全面深化教学改革,持续加强教学建设

8.强化教学日常管理工作。教学系统各部门要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做好日常教学管理工作,杜绝各种教学事故的发生,确保正常的教学秩序,圆满完成全年教学工作任务。

9.探索建立现代职教体系。完成中高连读联办学校的教学指导工作及招生工作,争取举办应用本科试点班,积极探索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有效途径。

10.实施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制定省级综合改革专业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和会计电算化专业试点方案并组织实施。

11.推进省级、院级重点专业建设。完成模具设计与制造、电子商务2个省级重点专业建设任务并进行验收;制定省级重点专业建筑工程管理专业建设方案并组织实施;遴选2-3个院级重点专业进行建设。

12.实施课程综合改革试点。在全院征集课程改革典型案例,以示范引导的方式遴选具备条件的课程实施课程综合改革试点,对包括课程内容、教学方法、教材、课程考核办法等课程综合内容进行改革,积极探索项目化、情景化、理实一体化教学改革,试点“平时考核+理论+实践”的课程考核方法,着力解决因材施教的问题。

13.完成教学质量提升计划年度工作任务。做好已立项教学改革项目的服务、检查、验收工作,做好已有教学成果的推广应用工作,完成年度项目的立项工作,完成教学项目年度评优工作,完善教学提升计划项目的财务管理制度。

14.加强教材建设。成立教材建设指导委员会,继续设立教材建设专项基金,做好新编教材的立项、检查、验收工作,不断提高教材编写水平,培育院级、省级优秀教材。

15.统筹办好2013级教学改革试点班。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做好2013级教学改革试点班的相关工作,制定8个专业分专业试点改革方案。

16.积极培育省级、国家级教学成果。持续推进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力争在省级、国家级评选中实现新的突破;整合资源,组织申报国家教学资源库建设项目;组织申报国家第七届教学成果奖,力争实现“零”的突破;做好国家级、省级各种教学成果的培育工作。

17.加强教学基本建设。继续完善教学系统各部门职责范围内教学管理制度,完善教学文件资料,修订教学环节管理实施办法、学业考核办法;完善主要教学环节的质量标准,按高职人才培养评估要求对教学会议记录、教研活动记录、实验实训记录、听课记录、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或大纲、授课计划、教材、实验实训指导书等进行检查,为迎接新一轮审核评估做好准备。

18.积极开展教研活动。持续加强教研室建设,围绕教学改革做好教学研究工作,切实做好集体备课、相互听课、观摩教学、教案评比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教研活动。

19.做好教学检查和督导工作。扎实进行期中教学检查;组织学生开展网上评教活动;出台《教育教学督导工作条例(修订)》,进一步做好教育教学督导工作,重点对教师的授课计划、教案、上课、学生考勤、作业批改、试卷评阅、晚自习辅导等进行检查;规范督导信息发布制度和整改信息反馈制度;建立人才培养质量年度报告发布制度,实现人才培养质量和教育教学质量评估闭环控制。

20.继续加强实验实训基地建设。建成汽车专业实训基地、材料成型技术实训基地、经管类专业综合实训基地、建筑工程综合实训基地;配套支持中央财政支持实训基地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实训基地、省级实训基地会计电算化实训基地建设;不断整合实践教学优质资源,持续加强校内外实训基地建设,继续开展院内标准化实训室、示范实训基地、“校企共建”实验区、校外实践教学基地等项目建设;创新实验实训基地建设、管理和使用机制,修订完善校内外实验实训教学文件及管理制度,充分发挥教学、科研、培训、技能鉴定和技术服务等方面的功能,切实提高实践教学效果;积极争取央财支持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项目和省级高职教育示范性实训基地建设项目;积极试点实验实训室课余时间向学生开放,进一步提高设备的利用率;做好省级以上技能大赛和竞赛培训项目的承办工作。

21.加大师资队伍建设力度。继续推行教师“双师素质”培养机制、专业建设“双带头人”机制、课程建设“双骨干教师”机制、顶岗实习“双导师”机制、教学名师分层培育机制,设立师资培训专项基金;制定《专业教师下企业锻炼管理办法》,选派专业教师参加国内外培训项目,着力强化青年教师基本教学能力、专业教师实践教学能力的培养,优化专业教学团队结构,全面提升专业教师队伍整体水平;做好2014年度院内教学名师、教学能手、教坛新秀选拔工作,办好2014年度立德树人论坛、青年教师论坛。

22.大力加强学生职业技能与创新能力培养。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练,举办第九届学生技能大赛;设立学生技能竞赛专项基金、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组织学生参加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和职业技能竞赛,争取在获奖数量和层次上实现新突破;推进大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继续开展大学生创新能力改革试验与实践。

23.完成全国高职院校教育信息化试点项目年度任务。按照教育部全国首批高职院校教育信息化试点项目工作任务要求,全面启动信息化建设工程,完成集网络基础、虚拟化构建、网络安全、校园一卡通、无线网络等项目为一体的数字化校园建设一期、二期工程;启动教学管理信息、档案资源数字化建设工作;继续升级改造校园网,保障校园网络安全运行。

三、创新学生教育管理办法,做好服务学生工作

24.做好学生管理和服务的日常工作。各部门要根据自身职责范围,将“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落到实处;学生管理系统各部门,要落实责任,包抓班级,指导和帮助辅导员、班主任,做好学生日常的教育管理工作,杜绝各种群体事件的发生,确保学生正常活动的开展;后勤系统各部门,要在年度工作计划中安排好服务学生的日常工作,分解任务、责任到人,确保食品卫生安全,配合学生管理部门,教育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25.加强学生思想教育工作。修订完善《学生养成教育管理办法》、《科级以上干部包抓学生班级实施办法》;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围绕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感恩诚信教育、形势政策教育等主题,开展形式多样、广泛深入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各方面;建立政治课教师联系学生制度;做好学生心理咨询工作,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摸底与教育。

26 .创新学生教育管理办法。在学生中大力开展“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管理”活动,推行“无人监考教室、无人值班晚自习、无旷课迟到课堂”班级试点工作,开展优秀学风、优秀班级、卫生示范宿舍、特色主题班会等创建活动,进行高年级学生兼职班主任助理试点工作。

27.加强班主任、辅导员的培训和管理工作。全年分别对班主任、辅导员、班主任助理、学生管理干部进行培训,切实提高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水平,增强学生教育管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对班主任、辅导员的考核,及时发现先进典型,以点带面整体提高学生管理工作质量。

28.从严管理学生公寓。严格执行公寓晚检查、周通报和门禁管理制度,落实公寓安全责任,切实做好防火防盗防事故工作。

29.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坚持班级、社团、宿舍三结合,制定形式多样的第二课堂活动和文体活动计划,举办第十二届校园文化艺术节、第八届社团文化节、第十五届田径运动会;深入推进阳光体育运动,全面增强学生体质。

30.做好帮困助学工作。进一步规范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与资助工作程序,提高资助效益。推进帮困助学工作从直接赠予补助向勤工助学为主转变;吸引社会资源帮困助学,稳步提高帮困额度,扩大受益面;积极落实“绿色通道”政策。

四、多措并举应对严峻形势,全力做好招生就业工作

31.完成年度招生任务。落实年度招生计划,加大招生宣传力度,做好招生咨询服务工作,确保年度招生计划的完成。

32.积极适应招生制度改革。研究和跟踪从2015年开始实行的高职招生制度改革政策,根据新的变化及时调整招生对策,为教学管理和学生管理提供改进意见。

33.切实做好就业工作。根据新专业毕业生数量增加较大的实际情况,积极开拓新的就业基地,巩固已有的就业基地,不断拓宽就业渠道;举办2015届毕业生就业洽谈会;加强就业指导教育,做好就业服务工作,不断提高就业质量,确保2014届6279名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达到96%以上;按照教育部从2015年开始向社会发布就业质量报告的要求,做好相关准备工作。

五、规范教科研项目管理,搞好教科研工作

34.做好教科研项目的日常管理工作。严格项目管理,对在研项目进行中期检查、到期项目进行结题验收,对未按时完成研究任务的课题限时结题;完成已有省级教科研项目年度任务;加强科研诚信和学术道德规范建设,严格防范和查处学术不端行为;修订完善《教科研项目管理办法》、《教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办法》、《教科研工作量积分办法》;制定《科技评价改革方案》及相应管理办法。

35.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健全完善激励和约束机制,引导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结合学院教学改革、技术革新、社会服务及管理中的热点、难点和重点开展课题研究;有针对性地举办科研专题培训讲座和课题研讨活动,进一步增强科研意识。

36.做好教科研项目和成果奖的申报工作。积极联系各级政府机构和行业企业协会,认真做好各类教科研项目的培育、申报的策划和指导工作;全年省级及国家级教科研课题立项30个以上,院级教科研课题立项40个以上,全年教职工公开发表论文500篇以上,其中核心期刊200篇以上;精心策划各级各类科研成果奖和论文奖的组织申报工作。

37.继续提高学报办刊质量。办好学院学报,做好与兄弟院校、各类职业教育学会、职教研究机构的交流联络工作,扩大交流范围和影响,全年出版学报4期。

六、深化管理体制改革,持续推行精细化管理

38.开展争先创优活动。创新管理工作新思路,在全院各部门开展“院内创优秀、省内树典型、全国出经验”的活动,在全院教职工中开展优秀教师、优秀辅导员、优秀班主任、先进教育工作者创建活动,在管理、服务部门开展“改作风、树形象”活动。

39.建立重大问题调研制度。学院出台的新制度、研究解决的一些重大问题,在开会研究前,都要进行充分的调研,撰写包括存在问题的原因及其分析,解决办法及利弊分析,兄弟院校有无借鉴经验的调研报告,以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做好学院发展现状的调研工作。

40.实施财务管理制度改革。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新颁布的财务管理办法,对现有财务管理制度进行改革,解决有些经济活动不够规范的问题,进一步增强院内经济活动的活力;加强财务管理工作,依据年度工作任务,科学编制年度财务预算;密切跟踪掌握上级相关财经政策和工作动态,争取各级政府的经费资助和倾斜支持;广泛吸纳社会各界捐赠,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坚持勤俭办事的原则,严格控制经费支出,开源节流,增收节支,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41.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实施教职工考勤办法改革,建立考勤作弊的责任追究制度;改革加班费发放办法,建立相应的配套管理制度;改革临时工用工办法,探索与劳动法相配套的临时工用工制度,彻底解决出现劳务纠纷的问题;积极争取增加进人指标,完成年度进人计划;多措并举吸引博士来校工作,建立柔性引进急需人才的制度;完成年度师资培训任务和职称评审工作;针对绩效工资分配办法发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在充分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加以完善。

42.积极推动教学管理创新。持续加强二级学院建设,明确教务处、学生处和二级学院的教学管理及学生管理职责,制定《教务处与二级学院(部)教学管理职责划分意见》、《学生处与二级学院(部)学生管理职责划分意见》;进一步理顺责权利关系,稳妥推进教学、科研、学生管理工作的重心下移。

43.强化部门目标责任考核。根据学院党政工作要点,层层分解任务,落实部门目标责任;完善考核体系,优化考核方式方法及程序,继续完善全员绩效管理和考核机制,完善学院部门目标责任考核办法;总结部门目标责任考核的经验,查找存在的问题,细化部门年度目标责任量化考核细则和教职工年度量化考核细则,修订相应配套奖惩制度,保障学院年度工作目标顺利完成。

44.持之以恒抓好校风、教风、学风建设。按照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校风、教风、学风建设的若干意见》的要求,各部门要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各自的重点内容和重点解决的问题,切实增强三风建设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积极探索校风、教风、学风建设的新模式、新方法和新机制,形成工作特色。

45.完成校办工厂体制改革后续工作。继续做好资产清理、债权债务清理、无形资产管理等工作,完成校办工厂仪器设备调配工作和场地清理工作。

46.切实提高资产管理效益。制定学院《资产三级管理办法》,明确资产管理责任;深挖内部潜力,盘活存量资源,增加经营性收入、实现学院资产的保值增值;进一步落实细化各项规定,完善仪器设备采购项目管理办法和招标管理办法,保质保量完成年度仪器设备采购任务;加强仪器设备的日常维护和管理,促进共享共用,提高使用效益。收回合同到期的门面房。

47.做好监察审计工作。进一步加强内审工作,完成2013年度财务审计工作,完成年度干部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和以往已竣工项目决算审计工作,推行审计结果通报和公告制度;严格执行学院经济活动的相关规定,加强监察工作的主动性和自主性,修订学院基建维修工程审计管理办法、招投标管理实施细则等制度,加大对基建工程、维修改造、大宗物资采购等重大项目的监督力度,以审计要求规范院内经济活动。

48.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积极倡导在日常的工作中厉行节约,避免铺张浪费,严控“三公”经费使用,修订《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公务用车管理规定》,出台会议审批制度;在基建工程、维修项目、设备仪器采购等招标过程中,加强重大项目资金使用过程审计和绩效考评;利用市场运作机制,吸引企业赞助;采取技术措施和管理措施,大力开展降耗节能工作,务求取得更大成效。

49.进一步加大校务公开的力度。不断完善教职工对学院事务的监督机制,建立学院重大决策事前论证制度、重要工作征求教职工意见制度、群众意见建议分类处理和定向反馈制度,通过文件公开、校园网通告、院内网(OA)办公系统、《院情通报》、院内各种会议、张贴公告公示、领导接待日等多种形式,向广大师生员工通报学院重大事项及其进展情况,确保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得到有效落实;修订完善《院级领导班子成员联系二级学院制度》,落实院级领导班子成员接待日制度、二级学院领导学生接待日制度。

七、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办学,加强对外交流

50.实施国际合作办学项目。做好参加德国奥斯特法利亚应用科技大学“国际夏季大学”活动人选的推荐工作;遴选推荐优秀学生赴爱尔兰国家行政学院读硕士学位、赴韩国建阳大学交流学习;继续与德国BSK国际教育机构合作,选拔第三批应届毕业生赴德攻读硕士学位工程师;选拔专职教师利用假期赴国外研修;与德国代根多夫应用科技大学合作建设立工程教育国际研修中心中国西北办事处。

51.选拔优秀学生赴台交流学习。遴选推荐优秀学生赴台湾中州科技大学、台湾建国科技大学交流学习。

八、做好集团化办学试点工作,深化校企合作

52.完成集团化办学试点年度工作任务。做好集团化办学改革试点工作的验收,力争进入国家示范性职教集团;加强开展集团化办学院级专项教研项目研究工作,推广应用集团化办学阶段性成果;筹备召开装备制造业职教集团第二届二次理事会,继续扩充成员单位,不断扩大集团规模和影响力;制定《职教集团活动促进管理办法》,进一步激发职教集团内部活力,提高调度各方资源的能力;完善集团信息共享平台,办好集团网站,定期编发集团简讯,加强与职教集团成员单位网站的互通互联。

53.持续推进校企深度融合。巩固和加强与战略合作伙伴的稳定关系,根据各专业人数有针对性地拓展行业企业数量,开办不同形式的订单班,主动争取行业企业更多的技术、设备、资金和项目支持,健全完善互惠共赢的利益驱动机制、科学完善的保障激励机制、优势互补的资源共享机制和文化融合的交流沟通机制。

九、做好继续教育工作,拓宽社会服务功能

54.做好各类培训工作。借助学院现有国家级、省级各类培训基地,面向省内外职业院校,行业企业、政府机构,大力开展教师教学能力培训、员工素质提升培训,年培训收入的各项指标不低于上年水平。

55.扩大继续教育招生规模。继续与职业学校联合举办函授站,积极申报新专业,扩大招生规模,力争开拓1-2家新的函授站或教学点,函授学生总数突破1000名;健全完善继续教育制度,规范校外办学点管理。

56.做好学生技能鉴定与培训工作。落实《学生职业资格(等级)证书认证及奖励管理办法》,建设学生职业技能证书数据库,规范技能鉴定和学生考证管理工作;根据专业建设现状,争取扩大高级工技能鉴定工种数量,全院累计完成职业资格技能鉴定10000人次;改善技能鉴定站硬件条件,创建国家技能鉴定示范站。

57.认真履行省级附设机构职责。陕西省“国家职业教育体制改革——探索集团化办学试点”项目办公室相关工作;做好“陕西省中等职业学校师资队伍建设项目管理办公室”相关工作;做好“西北职业教育研究所”的相关工作,面向我省和西北地区开展职业教育科学研究和职业教育政策研究,编发《西北地区职业教育研究》2期、《职教信息参考》10期。

十、持续改善办学条件,优化校园整体环境

58.加快基本建设进度。理实一体化教学大楼力争年底建成投入使用;东区学生公寓和青年教师公寓大楼建设任务力争过半;工程技术训练中心开工建设;完成西区篮球场、西区锅楼房和师生生活服务设施建设工程。

59.完成年度维修改造工程任务。维修改造至善园1、3号学生公寓,完成教室、公寓维修任务,做好收回的门面房的维修工作。

60.进一步增强图书馆吸引力。立足师生的多元化需求,不断更新和递增纸质图书和电子图书数量,进一步提供优质全面、快捷便利的服务功能;举办专题培训讲座,让学生了解掌握文献资料查阅方法,有效进行课外知识拓展学习。

61.提升后勤服务质量和水平。制定《关于进一步提高后勤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通过后勤服务热线,及时解决师生员工反映的问题;继续推进校园绿化、美化工程,进一步改善师生员工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条件;加强后勤管理和技术队伍建设,落实服务承诺制,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按时完成新生入学的各项后勤保障工作,确保新生顺利入住;落实食品安全和食品卫生责任制,加强学院卫生防疫和食品安全管理,做好学生体检和疫苗接种,搞好日常医疗服务工作;稳定饭菜价格,保证饭菜质量,提供优质服务。

十一、切实加强工会、统战、共青团、离退休、校友会工作,推进学院整体工作协调发展

62.做好工会工作。要主动开展各种有益的活动,引导和动员广大教职工积极投身学院改革发展的各项工作,不断增强向心力和凝聚力;及时化解矛盾,营造和谐的校园文化氛围。

63.做好统战工作。完善统战工作机制,关心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积极为党外人士建言献策创造条件。

64.做好共青团工作。扎实推进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突出思想引领和成长服务两大任务,指导学生会、学生社团创造性的开展工作,举办切合青年学生特点的各类主题活动,全力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65.做好离退休工作。坚持对老同志政治上尊重、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组织离退休同志参观学院新建实验实训基地,设立院领导接待离退休同志接待日,组织好元旦联欢活动,形成尊老、爱老、助老的良好氛围。

66.做好校友会工作。切实发挥好校友总会的作用,进一步密切学院与校友、校友与校友之间的联络,使校友总会成为凝聚校友力量并促进学院改革建设的重要阵地。

关闭窗口

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财务处 电话:029-3315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