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处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概况 | 新闻公告 | 规章制度 | 服务指南 | 信息公开 | 下载专区 | 学院主页 
 信息公开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信息公开>>正文
[305]2014年收支预算编制的依据和测算的简要说明
2014-06-09 10:16   审核人:

       一、2014年财务预算编制的原则

2014年财务预算根据2013年的实际支出情况,结合2014年学院党政工作要点的任务以及各部门报送的2014年业务资金需求计划,遵循“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统筹兼顾、保证重点”的原则和谨慎性原则编制,以确保“一压缩、三保障”,即压缩行政经费支出,保障教育教学和基本建设的投入,保障教职工工资津贴的资金需求。

根据部门预算编制要求,预算总收支中不包含财政专项拨款、学生国家奖助学金,离退休拨款、生均拨款及专项拨款等。

二、2014年财务运行面临的形势

2014年财务运行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一是学院2014年将建设理实一体化教学楼、东区学生公寓、工程实训中心等工程,而国家政策又限制商业银行为高校提供贷款,资金将全部来源于自筹;二是学院作为教育部教育信息化校园试点建设院校,建设方案将开始全面实施;三是国家、省上教学建设项目,学院《教育教学质量提升计划》已经立项和新立项项目将全面实施;四是学院将承担校办工厂改制后人员工资、津贴、医保及社保统筹、债务清理等费用。

为了做到既保证学院日常运转、基建项目、教学建设等事业发展的资金需求,同时又能保证职工收入的及时兑现,各部门应采取各种措施增收节支、开源节流、积极争取项目,全院教职工要自觉厉行节约,共同努力保障学院收入的增长。

三、2014年财务预算执行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

1.为了确保2014年财务预算顺利完成,各部门负责人要把好审批关,严格按照财务预算安排业务,坚决堵塞各种漏洞;对于预算外新增的项目,必须进行可行性分析论证,经财务部门核算确认有资金保障后,按程序审批立项。

2.根据财务管理规定,2014年继续实行国库支付制,有些上级部门下达的专项资金使用时须经政府采购、转账支付,因此各部门要遵循相关制度,严格控制现金支出。

3.对于发放给学生个人的奖励等,必须有学生本人签名方可报销。

2014年仍然面临严峻的生源短缺形势,不仅会造成学费来源难以保证的问题,而且会导致生均拨款数减少,因此全院各级干部和全体教职工要齐心协力,创造良好的办学氛围,提高教育学质量水平,努力培养德才兼备的好学生,从而达到吸引生源的目的,另外,要严格执行学院财务管理有关制度:一是各部门要严格按预算理财,加强财务管理,加强监管和成本核算,坚决杜绝不合理支出,积极开源节流、增收节支,切实提高有限资金的使用效益;二是全院教职工要齐心协力,统一思想,凝聚智慧,深挖潜力,在最大限度地开发利用自有资源的基础上,积极吸纳社会资金和企业赞助,争取社会各界人士捐赠助学;三是鼓励各部门利用科研力量联系各种科研协作项目和开展技术服务,积极主动地创收;四是创造条件,利用一切机会,随时注意获取国家各种支持教育科研的相关政策信息,努力争取国家和地方政府对学院的经费投入和政策支持,以保证重点项目的按时投入和日常经费的有效运作,为全院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提供有力保障。

关闭窗口

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财务处 电话:029-3315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