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处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概况 | 新闻公告 | 规章制度 | 服务指南 | 信息公开 | 下载专区 | 学院主页 
 规章制度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规章制度>>规章制度>>正文
财务处部门固定资产管理制度
2016-05-06 09:51   审核人:

    为了规范和加强财务处固定资产的管理,维护固定资产的安全完整,合理配置和有效利用固定资产,提高使用效益,保障和促进财务处各项工作顺利进行,根据《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物资设备采购立项与实施管理办法(试行)》(陕工职院院字〔2010122号)及《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陕工职院院字〔201091号)等资产管理制度,结合财务处实际,制订本制度。

一、设置资产管理员岗位

为了确保财务处固定资产的安全完整及有效使用,在结算科设置专门的资产管理员岗位,负责财务处固定资产的申购、管理及报废等工作。

二、部门固定资产管理的范围

本制度所指固定资产主要包括财务处申请购置及使用的各种设备、家具及符合固定资产管理条件的其他资产。

三、固定资产申购

坚持勤俭节约、从严控制的原则,按照实际工作需要和学院相关要求进行固定资产的配置。具体申购,由资产使用人填写固定资产申购表(1万元以上的固定资产购置,需另附可行性论证报告)报财务处资产管理员汇总后,由财务处领导班子集体讨论通过后,并经处领导、主管院领导及国资处相关领导审批后交国资处统一采购。

固定资产到位验收后,由资产领用人办理固定资产卡片签章手续。资产管理员对该项资产进行备查登记。

四、固定资产的保管维护

固定资产由领用人具体负责日常保管,领用人应正确使用固定资产,并做好日常保养工作;需要外部协助故障排除或加墨加粉等,统一由资产管理员负责联系国资处予以处理。

五、固定资产的内部调剂及报废

由于工作调整等原因,财务处内部调剂固定资产,由原领用人和接手人负责办理固定资产领用人调剂、变更审批表手续, 办理完毕,固定资产调剂、变更审批表由资产管理员负责保存。

财务人员退休或调离财务处前,须请示处长固定资产的处理,办理好内部资产调剂手续或将名下固定资产交回国资处并办理好下账手续,同时资产管理员应对相应固定资产备查账进行调整。

固定资产确需报废的,由资产领用人填写固定资产报废报损申请表报资产管理员审核,并经处领导签字后由资产管理员负责办理后续相关报废手续。

六、固定资产数据维护及账实核对

学院资产管理系统相关固定资产的查询、变更和报废等数据维护工作由资产管理员具体负责。

每年末,由资产管理员负责依据资产管理系统固定资产台账和固定资产领用人对固定资产实物进行账实核对,以保证账实相符,及时发现并纠正相关问题。

本制度未涉及到的其他固定资产管理问题按照学院相关制度执行。

附件:1.固定资产申购表

2.固定资产报废报损申请表

3.固定资产调剂、变更审批表

                             


附件【财务部门固定资产管理制度(终稿).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

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财务处 电话:029-33152007